清言

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

74. 婚事落定

  第二天天不亮班家院子里便闹腾起来了,原来是班小侯又要出门,老侯爷觉得稀奇。

  叫来昨日随小侯爷出门的侍从问过之后才知是要去人家家里学认路,倒也没说什么就放他出去了。

  不过走的时候给他换了个更伶俐些的小厮,回来之后也好知道那家人底细。

  少宫还在被窝里正做着梦,突然又有人来找他,“公子,三公子,该起了,班小侯来了。”

  “班小侯?他来做什么?昨日没说还要再来啊。”

  “班小侯家随从说,您昨日教他的方法他没记牢,所以想着今日再来问一遍。”

  少宫挠了挠头,从被窝里探出个头,“没学会?那今天让他家小厮跟着学。没学会不许回家,明天便让他小厮教,可不要再来找我了。”

  到了前厅,萧元漪已经坐在上首同班小侯聊着天,姎姎侍立一旁。

  待到少宫来了之后,萧元漪责备道,“怎得来的这般迟?让人家班小侯等你这么久!”

  “不妨事,不妨事,是我没有事先同少宫说今日还要来。”

  “那他也不该起得这般迟,他堂姊比他早一个时辰便起来同我料理家中庶务了,哪像他这般懒散?实在是不像样!”

  转而对少宫道,“好了,既是你的客人到了,你便好好招待着。阿母就不在这里打扰你们了,姎姎,你看着点这个皮猴!”

  “大伯母,姎姎还是同你一起过去吧,若是您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也来的方便些。”

  萧元漪看了姎姎一瞬,改口道,“是我忙糊涂了,你跟着我过来吧,的确有事情要叮嘱你的。”

  “是。”

  姎姎走后,班小侯对着姎姎背影夸道,“程三娘子实在是蕙质兰心,端庄勤勉。”

  少宫又是一阵无语,“你不是来学认路的么?昨天教的还记得多少?”

  “一点都不记得了,”

  少宫听得只想吐血,你怕不是为了来府上看我家堂姊故意忽悠我的吧?

  当然,只是在心里吐槽,可不敢乱说话。昨日那符乙当了耳报神,自己却被阿母一番训斥。天知道这府中有多少双阿母的眼睛,自己可得稳重些。

  “咳咳,那我们就重新开始学,让你家小厮跟着一起学吧,这样你忘了还能问他,也就不用每次都跑这么远来问我了。”

  “少宫,我是不是给你添麻烦了?”

  “没有,我只是觉得这样大家都会方便些。哎呀,算了,我教你行了吧!走走走,去我院子里。”

  班小侯笑着应了,“多谢少宫!”

  此时娓娓同外大父外大母在家等消息,程家程止夫妇同桑舅舅还有嫋嫋已经在马车里晃晃悠悠了大半个时辰,才终于到了宫城门下。

  入宫城后通过直道,来到复道,换过宫廷车舆。

  到了北宫门下又步行了小半个时辰才来到殿外,小黄门通传过后,里面来人请众人进去,又走了近一刻钟才至偏殿。

  众人行礼寒暄过后子晟直入正题,直接跪下,文帝一惊,“子晟啊,你这是做什么呀?”

  “子晟求陛下代行长辈之职,向程四娘子提亲!”

  “好啊!好!朕还以为此事要等许久呢!终于要定下来啦!

  桑夫子,程爱卿啊,子晟自小在朕身边长大,由皇后教养,是个再孝顺听话不过的孩儿了。

  在朕眼中与亲子无异,平日里最是贴心。就这婚事啊真是让朕操碎了心,之前他说要娶新妇的时候朕可真是高兴得一夜没睡着!

  终于盼到今日了,夫子,爱卿,朕今日就代子晟长辈替他向少商提亲,不知你们可否允婚啊?”

  大家都心知肚明,今日不过是走个过场,补个仪式。既然都决定来了,哪里还会有不同意的?

  “子晟是个好孩子,两个孩儿又情投意合,他们若是能结良缘,我们自然也欢喜。”

  “好啊!朕今日可太高兴了。今日你们就留在宫中,中午一起参加家宴,我们好好聚一聚。”

  “臣遵旨。”

  因着离宴席开始还有段时间,文帝便带着程止和桑宇走了。

  神谙一见嫋嫋果然十分欢喜,想着这孩子的遭际,心下越发敬佩桑夫人,能将孩儿教得这般好。

  想着她们这么早出门怕是没有休息好,便领着去了长秋宫,让宫人收拾出一间宫室给她们稍作休憩。

  神谙本想同她们说会儿话,翟媪突然附在耳边说了几句话。

  而后神谙面色一僵,说是让翟媪服侍回去换身衣服,让她们稍坐片刻。

  不多时,五公主吵闹的声音传了出来,嫋嫋她们也不想去听这些宫廷秘辛,可偏偏五公主嗓门太大,想不听见都难。

  神谙被五公主一番无理言论气走,五公主看见对面一间宫室大门敞开,大声问道,“谁在那里?!竟敢偷听本公主说话!给本公主滚出来!”

  舜华嫋嫋对视一眼,俱是无奈,早知道就该同程止一起行动了。那样应该就不会摊上麻烦事了……毕竟都城里谁人不知,五公主是出了名的骄纵跋扈。

  舜华带着嫋嫋出来行礼,身边婢女说完这二人的来历,五公主正想责罚一二。便听见一个女声劝道,“五公主,不可啊。”

  “本公主罚个官眷而已,更何况还只是个代县令的家眷,有何不可?!”

  “五公主,这程夫人和程娘子是陛下请来的贵客,稍后还要去参加今日宫宴的。

  若是五公主此时罚了她们,陛下和皇后看到,五公主岂不是也多添一桩麻烦事么?”

  五公主看了她几眼,冷哼一声带着人走了,临走前对少商道,“往后的日子还长着呢!你最好小心点,别让本公主再在都城看见你!我们走!”

  一行人浩浩荡荡地走了,那女子缓缓道,“程夫人,程娘子,快些起来吧。怕二位不熟悉宫里路线,娘娘让我来请二位去宫宴。”

  舜华道,“刚才多谢解围,不知该如何称呼?”

  只听那人道,“我是长水校尉之女——骆济通。二位不必客气,我先前是五公主伴读,所以还是能劝两句的。”

  一路上骆济通笑得很是和善,提了许多十一郎当年入宫的事情。言外之意是自己对十一郎多有照顾,所以是想说自己同十一郎感情深厚?

  想来是知道订婚的事情才多提些十一郎的事情给她们听,但她话中的意思却让舜华直皱眉。所以二人也只是客气地应付着。

  虽然她刚刚说了不必放在心上,但舜华和嫋嫋觉得这恩情还是得还的。

  不然以后免不得像这般被她四处提起,所以还是得尽快备些礼送去长水校尉府上把这恩情给还了。

  这骆娘子既是名满都城的贤良女子,为何她伴读的五公主却半点都没有改变。

  按理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她们一起相处这么多年,要么五公主因她劝导而变好,要么她因五公主影响而变坏。

  怎么就她的名声一日日越发好,五公主的名声却越来越差呢?实在是想不通其中关窍,而且这也不是她们该操心的事情,只要以后离远些就好。

  (81:欢迎来吃我的喜糖,还送鸡汤哦。今日份更新完毕(≧ω≦))

评论(96)

热度(381)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